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律法寫在心上是「沒標準答案」?淺評楊昱民把新約變自由心證的誤導,兼談YM「小孩不必求聖靈」的謬論

疑似剪掉敏感內容的錄音,仍充斥「似是而非」的偏差道理
幾天前YM在粉絲官網上傳上月底他在紐澤西講的〈恩典 真理 律法〉
,這錄音檔「遲延」了十幾天才上傳,可能的原因疑似為了剪掉部分談
到年輕人犯罪的「敏感」內容。即使如此,這「剪接版」的講座內容,
依然是不按「正意」解經,充滿「似是而非」的偏差道理。

宣稱新約「不再寫在黑板上」,「他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啦」!
YM在講座一開始就表示,他非常喜歡耶利米書三一33所說的「我要將
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這一節。遺憾的是,他卻對這
節經文做出嚴重的曲解,他說「你如果是一個文字黑板的話..那你考試答
案就必須要這麼寫,因為這是黑板上的標準答案,這是教科書上的標準
答案。但是如果這些字呢不再寫在黑板上..既然是寫在各人的心版上
他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啦,每個人都有他的領受啦」。

寫在「心上」的內容仍是「律法」,強調的是「自發性」的遵守
耶三一33的「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是像YM
所說的「沒有標準答案」嗎?事實上,被寫在「心上」的內容,是「我
的律法」和過去神親自寫在「石版」上、具有「明確性」、「客觀性」
的「十誡」並無不同,知名已故華人神學家楊牧谷解釋耶三一33的「寫在
他們心上」時就說,「現在新的約要刻在他們心版上,他們行神的道、守
神的約,不再是外在的責任,或是基於律法所需,乃是內心的意欲,是
基於心靈的催逼」(請參《淚眼先知耶利米》,校園1989),強調的是「自
發性」的遵守YM卻「憑私意」胡說寫在心版上「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
案」。

舊約早多次強調要把神律法「放在心上」、「刻在心版上」、「存在心中」
其實,早在耶利米書之前,舊約就強調必須把神的「律法」放在「心上」
,申六6叮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詩三七31也說「神
的律法在他(義人)心裡」,箴三3、七3同樣強調要把神的誡命「刻在心版
」,賽五一7更提到「將我訓誨存在心中的民」。

神的「律法」不因「寫在心上」變成「不確定」、「沒標準答案」
在這裡,神的「律法」、「神吩咐的話」都沒有變成「不確定」,也不是
暗示要把客觀、有明確「標準」的「律法」變成「沒有標準答案」,而是
如詩四十8所說的「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強調「律
法」不再只是「外在」的約束,而是打從內心樂意「順從」神「律法」所
顯明的「旨意」。這一切把神「律法」放在「心上」的勸告,重點都是
在應該由「外」而「內」,進到「心」裡面「心悅誠服」的謹守遵行。

從希伯來書重申「寫在心上」可以得知,這律法是指「道德律法」
新約希伯來書10幾乎全文照錄的引用耶三一33,重申「我要將我的律
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由於來九10已指出「那飲食和諸般洗
濯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所以來八10
「寫在他們心上」的「律法」,指的顯然是不包括「禮儀律法」的「道德
律法」

以西結書平行預言證明「寫在心上」是因聖靈運行使人「自願」遵行
「道德律法」的內容,和寫在石版上的律法並無不同,同樣具有客觀
,唯一的差別在於,這「律法」已經不只是外在的「法典」,而是成為
內在的「驅力」。以西結書在三六26-27「平行預言」就說「我也要賜
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
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
行我的典章」,清楚說明這「寫在心上」指的是,因神的靈運行,讓人從
內在「自願」遵行神的「律法」。

石版上的答案就是「十誡」,追求石板上的答案「非常的虛偽」嗎?
至此我們已可確認「寫在心上」絕不是說到了新約就沒有「標準答案」
YM卻不斷誤導聽眾「五歲有他的答案,那十歲有他的答案」、「我總覺
標準答案讓人的生長過程非常的扭曲,但是我們今天一直在追求黑板
上、石版上的答案,不管你是五歲的、或是六十歲的,你總是要給我一
個八十歲的答案,就是那個最高的,所以弄到最後大家都非常的虛偽」。
神在石版上寫下的正是十誡(出三一18、申四13、申十4)若不必追求石版
上的答案,難道連十誡也要拋棄嗎?追求石版上的答案,是「非常虛
偽」嗎?

在巴黎說「小孩子就祈求小孩子的東西,不要禱告都是求聖靈,不需要」
他甚至因此主張小孩子不必「求聖靈」,他說「我在巴黎教會我就問小朋
,禱告會的時候,我就問現在禱告要求甚麼呢?求聖靈。我說你們求聖
靈求甚麼?他們要進天國。我說你們這麼早就想說要進去是不是?難道你
們現在不能進天國嗎?」,「我說縱使今天耶穌來,你們也是可以進天國。
聖靈到底是甚麼你們又不知道,你們為甚麼要去求他?我說我寧願你們跟
神祈求你們所要的你想要一個機器人玩具啦,或是功課上有甚麼問題啦
,或是你想要變得更漂亮啦,或是要做甚麼東西,或是想說明天去旅行想
說天氣好一點。你們小孩子就祈求小孩子的東西不要從零歲從五歲到八
十歲,禱告都是求聖靈,不需要!」。

求得聖靈不是更能把神的話「刻在小孩心版上」嗎?
當耶穌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
更將聖靈求他的人嗎?」(路十一13)時,有將「小孩」排除在外嗎?
小孩難道不是天父的兒女嗎?小孩那單純渴求的心,豈不是耶穌所看重
,更樂意將聖靈賜給他們嗎?不鼓勵心無旁騖的孩子祈求聖靈,早一天
對聖靈、對神本身有所體驗,等到長大思慮攪擾再來祈求,不會事倍
功半嗎?有了聖靈,不正是更能把神的話語「刻在小孩心版上」,保守
這小孩這一生都不偏離神的道嗎?YM卻胡說小孩不需求聖靈,反要小
孩去求機器人玩具!

神賜小孩聖靈,證明神樂見小孩求聖靈,YM卻自作聰明認定小孩不該求
聖靈這「恩賜」(原文dórea)是神所賜的禮物(徒十45、二38)神若不
樂見小孩求聖靈,自然不會把聖靈賜給小孩。反之TJC有許多小孩得到
聖靈,正證明了神其實樂見小孩向祂祈求聖靈,祂也樂於給予YM
越俎代庖,自以為聰明的認定「聖靈」不是「小孩子該祈求的東西」
反映的其實只是他這幾年來對於「受聖靈、說方言」貶抑心態罷了。
同樣的,看見洗禮「水變為血」也是神主動給予的恩典,YM卻說「以
前洗禮常在見證什麼人看到水變成血,這讓我起很大的反感 。這個見
證要做什麼?聽了一次兩次三次之後,我內心起煩躁」。遭質疑後,他
解釋「幾年來常看見的人在靈性上卻毫無長進」。神「開這些人的眼」
,讓他們見異象,必有其美意,神難道不知道見到異象的人會不會有所
長進?神還需要YM當「軍師」來告訴祂該不該讓人看見水變成血嗎?
(請參考〈楊昱民《雅歌》台北講座的三大「否定」〉
把教會的講台醜化為「綑綁」,暗貶不必「領受聖旨」
接著他就把矛頭指向教會的教導,說「在律法時期只有少數人擁有,所以
每個人都看這這少數人,都被他們綑綁了,就像法利賽人跟文士綑綁以色
列人一樣」,「但是在恩典跟真理之下呢,你會發覺到每個人都有,而且你
的絕對不是最好的,..那在這個時候,你做任何事情就會非常輕鬆,你在聽
道理不會好像領受聖旨一樣好像你任何的信仰行為都要被講台來規範起
好像你所想的任何事情都要跟隨講台所講的一樣,好像神並沒有將他
的律法寫在你的心裡面」,藉此暗示教會講台的教導是「綑綁」不必事
事聽從。

真面目是把神的律法變成「自由心證」,大談「有甚麼東西不可以改變」
說到這裡YM露出真面目,他所主張的「沒有標準答案」,就是把神的「
律法」變成「自由心證」,個人可以隨己意「解釋」,因為每個人都可以
自己的「答案」YM還說「如果連割禮都可以廢除,這是在舊約裡面最
基礎的一個東西,就像新約的洗禮一樣,如果連割禮都可以廢除,請問還有
甚麼東西不可以改變」。真的甚麼都可「改變」嗎?那「不可姦淫」、
「不可偷盜」的誡命,從舊約到新約,可曾改變過!

舊約早強調「內心受割禮」,新約所受的是「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
其實舊約早就強調真正的割禮不在肉身,而在心裡,利未記二六41-42
就說「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我就要紀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
,申命記十16也說「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到了耶利米書十
26就批判「以色列人心中也沒有受割禮」,耶四4強調「你們當自行割
,歸耶和華,將心裡的污穢除掉」,耶九25更說「日子將到,我要刑
罰一切受過割禮,心卻未受割禮的」。所以,「割禮」並不是真的廢去
而是如保羅所說的「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
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西二11)YM卻不明白新、舊約神
「旨意」的「一貫性」,不斷暗示「還有甚麼東西不可以改變」。

藉口用心靈誠實敬拜,大談守安息日不是以會堂來做標準
YM藉口「耶穌來也是跟撒瑪利亞婦人說,從此敬拜神不用去耶路撒冷
,也不用到山上去了,你要用你的心靈和誠實來敬拜」,開始批判起教會
安息聖日的尊重,他說「你安息日來到教會坐在廁所一個小時,人家
還會說你是來守安息日」、「反正你只要進入這個地址,不管你在地下室
也好、樓上也好、廁所也好、在廚房也好,都是守安息日。只要你沒有
進來這個地址,好像就得罪神了這個叫做律法!」。耶穌有反對人到
會堂守安息日嗎?耶穌自己不也是到會堂紀念安息日?耶穌說用心靈
和誠實「敬拜」,並不是主張以「個人」的敬拜取代「群體」的敬拜,
來十25更說「不可停止聚會」YM卻可以曲解成「標準已經不是以會
堂來做標準」,暗示忽略「教會」的「集體敬拜」亦無妨,無視基督徒
必須在教會群體中過「彼此相交」的團契生活。

大膽要信徒「不再去害怕去犯了甚麼小錯」,宣稱一切錯誤神都能夠原諒
說到最後,他開始批評教會根據聖經真理所做的教導與審判,他說「你不
可以做審判」,接下來,疑似談青年犯罪的「敏感內容」被剪掉後,YM
就很不苟同的說了一句「天啊,怎麼有這樣的信仰,但是年輕人他當然會
接受這個所謂傳道人的判決啊」,然後就大談「不要以為說是在鼓勵犯罪,
而是要讓我們沒有懼怕的一直往前走」、「不再去害怕去犯了甚麼小錯,這
個東西你不會再去害怕」。他還用「我衣服是割破了沒有錯,但是你知道
已經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啦」來麻痺信徒,並且痛批「我們是將律法傳給弟
兄姊妹,沒有將神的愛傳給弟兄姊妹,我們只是一直要綑綁他們」,然後
作寬大的說「你們不要被你們的不足困住,認為說唉呀,又犯了甚麼東西
,神一定要懲罰我啦,你在盡心盡力當中所犯的一切錯誤神都能夠原諒」。

舊約強調的「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是表現在對神「誡命」的遵守上
「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沒有錯,卻不是如YM所曲解的「沒有標準」
,申十12說「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在說了「遵行他的道」之後
,才說「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申十一13同樣強調「留意聽從我今
日所吩咐的誡命」後,才說「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申二六16更清楚說明所要「盡心盡性謹守遵行」的是「這些律例典章」,
書二二5同樣強調「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誡命
專靠他,盡心盡性事奉他」。因此,「盡心盡性盡意」不是「自己說了
算」,而是「表現」在「對神誡命的遵守」上!

耶穌談「盡心盡性盡意」同樣緊扣誡命,對神的「愛」不是無政府狀態
到了新約,耶穌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也不是脫離
具有客觀性、明確性的「誡命」,反而強調「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
大的」(太二二37,另參可十二30、路十27)「盡心、盡性、盡意愛主」
絕不是讓我們對神的「誡命」視若無睹的「藉口」。知名聖經學者華德凱
(Walter C.Kaiser)就提醒,「它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履行我們必須做的,
但我們應該翻查聖經學習較具體知道我們必須做甚麼,否則基督徒倫理
就與情況倫理毫無分別了。我們將會流入一種無政府的混亂狀態,每一
個人都可辯稱,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出於愛心(請參《新約中之舊約引
據》,p330,中華福音神學院,1991)

藉口已「盡心盡力」讓偏差行為「正當化、除罪化」,變成「任意而行」
YM對「寫在他們心上」的曲解,正是鼓吹一種對神「旨意」認識的「無
政府狀態」,一如士師時代「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二一
25)的亂象,任何偏離神旨意行為,都可以藉口我已「盡心盡意盡力」而
正當化、合法化、除罪化!。事實則是,「干犯誡命」、「故意犯重罪」
,正證明了這犯罪者不是「盡心盡意盡力」愛神,反而是「藐視」神!

聖靈「寫在心上」的律法不會和「成文誡命」牴觸
其實,聖靈把神的「律法」寫在我們心上,是要引導我們照著神「律法」
的旨意行(加五16),要「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
從聖靈的人身上」(羅八4)。這同一位聖靈,又豈會「引導」出與神成文
「誡命」自相矛盾的內容來?如果真的是「讓聖靈作王」,又豈會在言
行舉止上,和其他「順服聖靈」引導的同靈「大相逕庭」,然後以「每
個人都有他的領受」、「沒有標準答案」,替自己「偏離」神律法的行
為「找藉口」。

「麻醉」粉絲「沒有任何標準」,只要盡心神「一定憐恤你」
YM還不斷「麻醉」其粉絲不必「對罪敏感」,他說「在律法時期是不斷
的審判,讓你不斷想起你的罪來,你知道你都是錯的啦,所以你每天
戰兢兢等候隨時來的審判」,「這些人在律法底下都不可活,但是在愛底
下他們都可以存活」,然後就又再重提他「沒有標準」的主張,說「我
們只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沒有任何標準的,只要你盡心,神的愛必定
能夠憐恤你,一定憐恤你的」。暗示粉絲不必再對那些重罪戒慎恐懼

淫亂、污穢、貪心與神國「無分」,標準很明確,不是「沒有標準」
使徒的說法卻不是如此,保羅說「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
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弗五5)「標準」很明確,不是「
沒有標準」。YM卻一再混淆視聽,宣稱「沒有標準」,讓人想起耶穌所
說的「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三20)
「神的話」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
不是害怕聖經「神的話」的光照、責備,又何必一再貶低聖經,還曲解
「寫在心上」是「沒有標準」。

「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不是「在愛底下他們都可以存活」
其實你如果會「想起你的罪來」,那是聖靈的感動,讓你為罪、為義、
為審判責備自己(約十六8,約壹三20-21),對於這種聖靈在內心的運行
不是不要理會,而是「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且使徒也
不是教導「在愛底下都可以存活」,保羅說「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
21),蒙主赦免的那淫婦也不是不必死,而是耶穌替他死,且耶穌的
吩咐是「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八11),若繼續故意犯罪,「把神的兒子
重釘十字架」(來六6)不是「都可以存活」,而是「不能叫他們重新懊
悔」!

以「按照你的標準」誤導粉絲可「自為標準」、自認「神的話在我裡面」
YM在這講座最後強調「律法已經過去了,現在是恩典跟真理的時候了,
現在是愛的時候,不要再懼怕,盡你的心來服事神,按照你的標準,因
神的話語在你裡面」。最要命的「誤導」就是這句「按照你的標準」
「寫在心上」絕對不是YM所說的「按照你的標準」,而是「按照神的標
準」。聖靈在我們心上的運行,也不會感動出和聖經成文「誡命」不同,
與「教會教導」不同的「標準」。如果「在你裡面的話」與聖經使徒的
教導不同、與神的誡命不同,唯一的可能就是,那不是出於神!

誤信「沒有標準」的假道,不是「釋放」,而是「被罪綑綁」
若是按照人的標準,永遠只會「方便出下流」,離神的旨意越來越遠。若
誤信YM這套「沒有標準」不必理會「講台教導」的新道理,以我已經
「盡心盡意」取代對神誡命的「謹守遵行」,以個人自認的內心感動,
代聖靈在教會這信仰群體的集體共識得到的絕對不是「釋放」,而是放
縱情慾之後的「被罪綑綁」!

紐澤西多篇講道,無一不是「偏離的道」
聽了YM在紐澤西的多篇講道,沒有一篇不是「偏離的道」,就連629
日這篇〈聖餐禮 吃喝主肉主血,主道主愛〉也是大談「耶穌的身體跟我
們一樣嗎?我們這個叫做必朽壞的身體,那耶穌的身體會朽壞嗎?」、
「所以耶穌的身體跟我們是不一樣」這種實質否定「道」成「肉身」,
附和「幻影派」的偏差主張

若不「遠避」偏離的道,浸淫日久終會戕害寶貴靈命
YM這些講道錄音,除了驚訝於他對真理的大膽扭曲,唯一的感想就是
「浪費生命」!如果不是憐惜主內軟弱迷羊,實在沒有必要浪費時間逐一
筆記並加以「辨正」YM那些看似寬大、有愛、實質上極可能讓人放心
犯罪的「道理」絕非「生命」,只是「討好人」、製造「虛偽安全感」
偏離之道,若不提高警覺「遠避」,浸淫日久之後,終究要戕害自己寶
貴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