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其他教派的「神蹟」是否出自魔鬼?

緣起:一篇回應批評TJC求聖靈的文章
事情的緣起是這樣的,之前我曾寫了篇文章,回應一篇批評TJC
「求聖靈」的文章。我在文章裡提到,台灣基督教界對靈恩開
的人越來越多連天主教內都有神恩復興運動

連天主教都有人渴慕靈恩,有人卻在TJC內主張不必求聖靈
我也以親身經歷,談到多年前我上過輔仁大學神學院王敬弘神父
的神學課,這位以驅魔恩賜聞名的神父不但鼓勵說方言,也親自
在課堂示範醫治事奉(服事),當場醫治班上同學的病痛。我的
的不是替王神父的方言或醫治背書,而是說明連天主教內都有
人渴慕聖靈,如今卻有人認為不必求聖靈
引自全人健康教會網頁截圖














YM見獵心喜,嘲諷王神父造假或靈有問題
YM讀了我的文章「見獵心喜」,立刻發文譏諷說:「有點像路邊
攤老師傅要表演,在老師傅隨叫隨倒下,徒弟就到指定的地點去
翻滾一番,獲得滿堂彩。不知在王神父一聲命令下,立時跑出來
示範醫病的徒弟,可領了鐘點費?」,其實YM真正想說的是最
後一句「Rawls連這樣簡單的靈都試驗不出來」,暗批我缺乏
界辨正的常識。

引自20130208粉絲官網YM貼文







對其他教派「神蹟」從不輕信
事實是,其他教派的「醫治特會」我「實地觀察」不少,但從不
輕信,對王敬弘神父在課堂的「醫治」亦然。我們那一班是由前
輔大神學院院長、奧地利籍的谷寒松博士講授信理神學,王敬弘
神父只是應谷神父之邀前來客座一堂課。
谷寒松院長,引自輔大神學院網頁

















不會完全排除造假,但不認同毫無憑據就出口抹黑
王神父有沒有可能事前串通「好幾位」班上同學搞現場「醫治表
演」?我不會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我也不會因為親眼見到科學
無法解釋的「醫治」現象就輕率信以為真,特別是有前台大校長
李嗣涔誤信「隔空抓藥」的糗例在先。

截圖引自TVBS新聞















才康復的人大費週章「造假」騙人相信神蹟合乎「經驗法則」?
王神父被請來上這堂課,是因為他博士論文是寫「當代神恩運動
(後改寫出書成《神恩與教會》)。他來上這課時,見證自己剛從心
臟繞道、左心室瓣膜更換、左耳聽覺神經腫瘤切除等大手術中奇
迅速康復一個自認剛經歷神蹟醫治的人,要大費週章串通幾
個不是自己班上的神學生,只為了搞個「造假」的表演來騙人相
信神蹟?這合乎「經驗法則」嗎?
引自光啟網頁














請問到底是「造假」還是「靈有問題」?
我舉王敬弘神父的例子,只是說明連天主教內都有人切慕、鼓勵
方言,並不是為其方言、神蹟背書。倒是YM一下子說「王神父
一聲命令下,立時跑出來示範醫病的徒弟,可領了鐘點費」,
「造假」,一下子又說「連這樣簡單的靈都試驗不出來」,
示「靈有問題」請問到底是「造假」還是「靈有問題」?

若認定「靈有問題」怎還能指控「造假」毀人人格?
如果課堂上的「醫治」有超自然力量介入,不論出於神或魔鬼的能
力,就不會是「造假」。YM若已認定是「靈有問題」,怎還能指
控「造假」毀王神父人格?但YM竟如此輕率毀人人格

TJC「神蹟」都一律出自魔鬼?
回到「超自然力量介入」的問題,「不輕信」不代表可以恣意把其
他教派經歷的超自然醫治都一律視為魔鬼的工作。我們對於其他教
派所謂的「神蹟」,應該審慎分辨,因為聖經確實提醒撒但運動下
也能「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帖後二9)。但把非TJC行的「神蹟」
都視為「假」神蹟,或一律視為源自魔鬼的能力,並非聖經的判斷
。約翰看到有其他「不跟從」耶穌門徒者奉耶穌的名趕鬼,耶穌不
是心胸狹窄的說:「那靈有問題」,而是說「不要禁止他」(可九
38-40、路九49-50)。

謝長老:不可武斷別教會神蹟一定出自魔鬼!
謝順道長老也說:「我們不能一概武斷別教會的神蹟一定從魔鬼來
。因為可十六17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信的人不一定是傳道,
不一定只有我們教會的信徒(〈神蹟面面觀座談會〉,聖靈月刊第
306
期,20033http://goo.gl/OZDVom)

他教派神蹟的七種可能性
其他教派的「神蹟」,至少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1)
因醫治是「奉主的名(不是當成咒語,而是出於信靠)
(2)
因神回應人對祂聖經話語的信賴(基於神的「應許」)
(3)
因神眷顧祈求者的渴切與信心。
(4)
純粹出於神「憐憫」的主動施恩。
(5)
出自一種心理作用的效果。
(6)
出自神以外的超自然力量
(7)
人為造假

未察驗就抹黑,可能把神的榮耀歸給魔鬼
「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約壹四1),對於「超自然」
醫治我們理當本於真理察驗。但未經察驗就像YM武斷的指控其他教派
的神蹟一定出自惡者,或沒有證據就汙衊造假,只是反映一種屬靈的高
傲與偏見。這種偏差的心態不會堅固TJC信徒對「真」教會的信心,
或增進TJC信徒面對「超自然現象」的鑑別力,也無助於戰勝魔鬼擾
亂性的工作,反而是把可能出自神的醫治榮耀歸給了魔鬼、褻瀆了聖
靈醫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