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我和摩門教長老談道的經驗:兼談YM啟示觀

摩門教和基督教有何不同?
台灣人對摩門教並不陌生,因為街頭巷尾常會看到成雙騎著自行車
的外籍摩門教年輕宣教士。但說到摩門教的教義和基督教有何不同
,或許就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清楚。

引自自由時報2009-10-22
















從摩門教三大經典入門,進而與摩門教長老談道
由於長期對比較宗教研究的興趣,我曾下過功夫研究摩門教在《聖經》
之外的另三大經典:《摩爾門經》、《教義與聖約》《無價珍珠》
為了更精準掌握其核心信仰,我也曾先、後到過「耶穌基督後期聖徒
教會」(摩門教)與其本國籍、外國籍長老談道。

引自tylerthorsted.com





















摩門教對「多妻制」立場為何前後不一?
在我們的對話中,很快就觸及「多重婚姻(一夫多妻)的敏感議題
主流摩門教目前已不實施多妻制,所以不必以此將其妖魔化。問
題在於摩門教歷史上對多妻制為何有「立場」前後不一的改變
引自維基百科 一夫多妻 條目

《摩爾門經》原本明文「禁止多妻」
如果讀過《摩爾門經》,應該就會發現摩爾門經其實是禁止多妻的,
摩門經的《雅各書》二27說:「你們中間任何人都只能有一個妻
子,不可納妾」。《摩爾門經》是摩門教創始人約瑟·斯密(Joseph
Smith)1829年翻譯、1830年出版的重要「啟示」,為何約瑟·斯密
可以在1843推翻他所獲的《摩爾門經》禁止多妻禁令,開始實
施了多妻制。

引自摩爾門經 雅各書








新的「啟示」隨時可以超越《聖經》、《摩爾門經》
我從摩門教長老得到的解答是,這是因為約瑟·斯密得到新的「啟
示」,故不受《摩爾門經》禁令的限制。而摩門教後來放棄多妻
,也是因為其第四任總會會長惠福·伍(Wilford Woodruff)宣稱其
得到新的異象與啟示的結果,故在1890正式宣告禁止多妻。
引自momenshengdian.com














正統基督教與摩門教的關鍵分岐在於反對「開放正典」觀
所以我和摩門教長老很快得出結論,基督教與摩門教重大的分歧
在於,基督教認為聖經「正典(聖經啟示)已經關閉,摩門教
則持「開放正典」的立場,認為具權威性的聖經正典仍未關閉。所
以除《聖經》、《摩爾門經》、《教義與聖約》、《無價珍珠》四
大正典外,摩門教迄今還不斷有新的「啟示」,匯集成不斷新增的
《利阿賀拿》。

摩門教信條第九條:神「仍要啟示」許多重要的事 
所以,即使《聖經》或《摩爾門經》早有明文,但摩門教「當代
先知」所獲的「新啟示,依然可以凌駕聖經或摩爾門經。所以
摩門教〈信條〉9就是:「我們信神已經啟示的一切,及
現在啟示的一切,我們也信祂仍要啟示許多有關神國度的偉大
而重要的事」。

引自www.lds.org






YM不認使徒教訓是最終的教訓,暗示聖經可以「繼續寫下去」
若長期觀察YM講道就不難發現,他的「啟示觀」和摩門教驚人
的雷同。2012年在中國的《雅歌》講座(12講,影音收錄於
douban網站),就明白表示:「保羅說的聖經只是舊約..耶穌只肯定
舊約是神的話..新約我不認為每一句話要當做真理教導,只是使
徒書信而已..我對新約的看法比較自由 我不認為這是絕對的看法..
我不否認使徒的教訓,但我不認為這是最終的教訓」。

YM自認可超越使徒, 形同可在約翰啟示錄之外再添YM啟示錄
YM除了「只承認舊約的權威性」,不承認新約「使徒的教訓」有
絕對的權威,他還自認可以「超越」使徒的教訓,因他認為末後的
啟示比先前的啟示更大「我不認為這是最終的教訓」這句話,清
楚表明YM的啟示觀和摩門教同屬「開放正典」的立場。換句話說
,對YM來講,聖經可以「繼續寫下去」YM自認是「更美好道
理」、有80%解釋力的「魔鬼自存」論,如果正式出版,無疑是
一本《YM啟示錄

只要有「感動」印證,摩門教徒便認為「新啟示」來自神
回到我和摩門教長老的討論,我未當場否定摩門教的啟示觀,但
問了一個問題:您們怎麼確定和《聖經》牴觸的「新啟示」是
來自神?未出乎我意料的,摩門教長老立刻翻了《摩爾門經》中
《摩羅乃書》十4「當你們蒙得這些時,我勸告你們要奉基督
的名求問神,那位永恆之父,這些是否真實;如果你們用真心誠
意來求問,對基督有信心,祂必藉聖靈的力量,向你們顯明這些
事情的真實性」。換句話說只要有「感動」印證,即使所領受的
「新啟示」牴觸「聖經」,摩門教徒依然認為這新啟示是從神來
的。

啟示這本聖經的「聖靈」怎會啟示出「自相矛盾」的新道理?
巧合的是,今年420YM這篇《沒有形象的神》大談:「
神就在跟你說話.你都聽見了 你都有感動了 但是人告訴你 這個
可能不是真理 你的感動可能不是真理 真理在哪裡 等在房子裡
面那群人開完會之後 他會告訴你」,才驚覺,YM說的「神就在
跟你說話.你都聽見了 你都有感動了」,此一說法竟和《摩羅乃
書》說的「求問神..祂必..向你們顯明這些事情的真實性」如出
一轍問題是,這感動真的是從聖靈來的嗎?聖經是「聖靈」
所默示,啟示聖經的聖靈又怎麼會啟示出和聖經「自相矛盾
的新道理?

一旦否定啟示已關閉,新「啟示」隨時可以改變使徒的教訓
YM之所以否定新約使徒的權威性、否定聖經啟示已經「關閉」
,就是要為他「發明」的新主張「開後門」讓他可以擺脫聖
經的束縛,隨心所欲的傳「YM版」的「新福音」。所以使徒否
定魔鬼自存又如何?希伯來書強調耶穌肉身與世人血肉之體相同
又如何?YM說:「我不認為這是絕對的看法」、「我不認為這
是最終的教訓」!

楊約翰長老:所傳不可過於聖經所記、若與使徒不同反引人沉淪
但是聖經是這麼說的嗎?保羅說「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
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8),使徒約翰說「若有人
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二十二18)楊約翰長老在《聖經要道》論「真教會必備的條件
時更強調「所傳的不可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可過於聖經所記」、
「所傳的道理若與他們(使徒)不同,他不但不能救人,反而引人
入沉淪」。

引自楊約翰長老 聖經要道










摩門教即使發展成功,依然被基督教拒於門外
摩門教徒在傳教及事業發展上都相當成功,他們的長老也讓人感
彬彬有禮又極富熱誠。即使有這些外在成就,即使該教教徒
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成了2012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但當知名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表態挺羅姆尼,並將摩門教
cult的黑名單中剔除,還是在基督教界引起強烈批判,基督教
的主流意見仍是將其拒於正統信仰之外

引自維基百科




















YM雅歌講座三度大談「可超越使徒教訓」的偏差啟示觀
YM六月又將來台舉辦講座,我所聽過YM「雅歌」三個版本(5
講版、22講版、2012年中國12講版)無一例外都是大談他
偏差的「啟示觀」強調可以「超越」使徒教訓。依「經驗法則」
623YM若再藉講「雅歌」的機會,宣傳他這套和摩門教
雷同的「開放」啟示觀,也絲毫不必意外。

主張啟示可以「超越聖經」,就是走摩門教的道路
接受YM偏差「啟示觀」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因為一旦開了
以「超越」使徒教訓這道門,像魔鬼自存這類離「經」叛「道」
「新」道理,都可假「啟示」之名進入教會破壞信仰,把使徒
純正的福音更改成讓人沉淪的「別的福音」(加一6)摩門教
主張新啟示可以「超越聖經」的殷鑑不遠,YM現在走的新道路
,正是摩門教的道路。